總教練簡介

總教練簡介




七奪世界獅王冠軍殊榮

夏敬文先生乃柔功門第四代傳人,4歲時開始跟隨爺爺夏國璋習武,由於自幼受到家族的薰陶,加上自小對龍獅運動的熱愛,因此,與龍獅的關係分不開。基於他對龍獅運動的熱衷,期間曾參與不少賽事,汲取經驗,於15歲獲得第一個全港賽高椿組冠軍,21歲取得第一個世界冠軍,至今己有30多年龍獅武術造詣,並連續多年榮獲多個國際性龍獅大賽冠軍獎項殊榮。

執掌教鞭

夏敬文先生現時主要負責帶領獅隊到海外及本地演出,並身兼龍獅武術總教練,由開始習武至出任教練,目的是希望令更多人認識龍獅藝術。舞獅是講求團隊精神的體育活動,因為真正的舞獅不只在地上跳動,還要在梅花樁上跳出不同舞步方為成功。因此學舞獅時要同時學習基本的武術和鑼鼓的節奏,前者可令馬步得以平穩及靈活並重;後者則要學員在耳濡目染下,領略舞獅的音律與動作互扣的關係,在正式舞動獅頭時更有把握和節奏感。夏敬文先生除了在懲教署港島童軍第221旅擔任金龍醒獅藝教練,為服刑人士提供指導外,亦為香港大學利希慎堂的醒獅教練。另外,亦擔任全港多間中小學的醒獅隊教練。

編制七色階梯獅藝課程

為了推廣龍獅武術運動與時並進,夏敬文先生於2006年將獅藝動作及鼓樂分為七個級別,同時加入考核制度,並頒授證書,以鼓勵學員繼續學習,考核制度亦讓家長及校方對中國傳統獅藝運動的認同。

秉承祖訓 開拓創新

古語有云「興不過三」,夏敬文先生修畢中文大學中醫文憑課程成為表列中醫,實行四代行醫。龍獅武術是中國傳統文化,夏敬文意識到醒獅文化在日新月異的社會中,必須有著創新精神才得以更上一層樓,同時需要注入現代化創新理念,提升龍獅藝技水平及觀賞價值。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香港區火炬接力及2009年金像獎頒獎典禮中,夏敬文先生與星級排舞師HIGH KING大膽創造了大受歡迎的「HIP HOP LIONDANCE」,打破了傳統,用音樂舞步將醒獅帶到另一境界,在2012年國際七人欖球賽中率領300名學員於大球場上演一幕中西合壁的大型表演。